上一回說了一些STEM 例子,今回我們來看看STEM 與大數據的關係。很多人單看大數據一詞便以為這是指很多的數據,但其實大數據是需要符合以下的要求:

 

1. 數據量

– 大量數據而非結構化,你可想像成不單只是excel中單一張Sheet的列與行的關係,而是有很多Sheets 跟不同的列與行的關係。

– 量可以達到以petabytes計算(1PB = 1,024TB = 1,024,000,000GB)

2. 數據增量速度

–  增量速度超快,從互聯網四面八方搜集回來的數據

 

3. 數據多元維度

– 不會像傳統的結構化數據類型,會出現非結構化類型數。

– 非結構化和半結構化數據類型,文本、音頻和視頻都是其中的數據。

 

大數據同STEM 有什麼關係?

我在大學年代⋯⋯那時還是剛剛開始有智能家居這研究課題,現在小學生也不會陌生的課題,正好可以好好解釋這關係。智能家居的核心是 IoT (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即是智能家居裝置必須連接互聯網。

那些智能家居裝置連接到中央智能家居管理系統(可以是分散的),再把數據作分析並製作成AI模型。然後由於有模型運行,使智能裝置更人性化,合符家的需要。

 

閱讀更多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