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3_VN

境外遊學 x 電子學習    互動學習增見聞

近年境外遊學已成為中、小學,以至幼稚園的必不可少項目。但是,遊學團的量雖多,如何確保學生遊覽景點的學習質素,利用電子學習的小點子應該可以幫忙。聖公會蔡功譜中學老師於10月籌劃了越南歷史宗教文化學習團,共22名中二至中五學生參與5天在胡志明市的實地學習,希望讓學生了解更多越南的近、現代史,以及由這段獨特的歷史所塑造的宗教和風土民情。

從地名看歷史

學習從候機的一刻開始,有些學生十分注意登機證的細節,向老師查問為何登機證上的目的地胡志明市機場代碼為「SGN 」? 而不是他們預計用Ho Chi Minh City所簡化的代碼,老師藉學生的觀察和提問,建議他們網上找 “Saigon” (西貢) 一名,學生便自行做了一次預習,瞭解胡志明市的前世今生,從地名看歷史。

PHOTO 1葉偉文老師在統一宮的前庭利用短片教學

學生參觀了與近代法國殖民歷史有關的建築物景點如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市政廳、歌劇院等;與現代越戰有關的統一宮、戰爭博物館、古芝地道等;也有關於越南民俗、宗教的歷史博物館、頭頓耶穌山、堤岸天后宮等。在外地客觀環境所限,我們只利用了師生的手提電話,以「谷歌表單」(Google form)及通話群組進行互動和自主的學習。老師盡量在每一個參觀地點設定一些題目,然後製作成google form, 並利用通訊群組,發放給每一位同學。他們在參觀的時候,便自行找答案。

電子學習增歷史的真實感

在越南的門號卡(sim卡) 速度非常快,而且價錢相對便宜,造就了比較便利的環境 進行電子學習,尤其需要利用播放片段來教學的時候, 顯得非常順利。例如在參觀前身是南越總統府的統一宮時,老師便利用通訊群組,上載一段有關在1975年北越軍隊的坦克車攻入南越總統府的「Youtube」的短片連結,學生便站在同一地點,觀看坦克車衝入總統府的情況 。雖然以手電觀看片段比起利用實境虛擬技術,在可觀性上可能較遜色,但在實地學習的效果上更勝一籌。 加上在統一宮現場, 學生立即能看見在畫面呈現的那兩部坦克車實物,學生更加感受到歷史的真實感 。

Photo 2學生於博物館拍照並上載於學習平台

Google form的 運用也促進自主的學習。在參觀歷史博物館的時候,老師設計了一些問題,要求學生在博物館裏找尋相關的展品, 並拍照上載於google form上,以證明中華文化對越南的影響。同學自行在博物館內尋找答案。 相片上載後,老師亦能立刻看到他們的答案 並在通訊群組上作出回饋。 

學習互動性高

遊學團通常會在晚上做分享會以鞏固學習 。習慣上,都利用遊學手冊,要他們把一天的感想或所見所聞記下來。 這樣雖然也能達到鞏固學習的目的, 但是互動性相對較少。 今次蔡功譜的越南遊學團 ,晚上在酒店房間內,學生便利用了google form 作為鞏固一天學習的方法 。學生需要回答老師所設定的問題 ,問題分不同層級,包括考查基礎知識 的多項選擇題和短答題, 也有高階的討論題目 。

Photo 3學生於晚上利用電子學習平台鞏固學習

學生在學習時的互動性高。例如學生回答一條有關堤岸天后宮所供奉的神祗屬哪種宗教的問題時, 他們顯得疑惑。學生作答時互相口頭討論,甚至利用通訊群組交流可行的答案。老師亦能即時收到他們有分歧的答案,立刻作出回饋。最後,老師要求學生對旅程作出評價及收集意見,利用google form 亦能得到即時的數據,  非常便捷及有效。

境外遊學的外在 限制很多,而且老師未必能預先參觀及預備,未必能會在每一地方都能實行。進一步的可行性常需研究及試驗, 但今次利用 師生現成的手提電話及一些簡便的平台 ,小試牛刀 ,效果亦不俗。

文   葉偉文 (聖公會蔡功譜中學)

圖 梁靜儀、黃秋燕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