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 safe on facebook

給擔心網絡影響子女的家長

又收到家長求助,在接過中三兒子的成績表後,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憂慮及兒子沈迷上網、無心學業的問題。

我經常想問題究竟是子女對學習感困難,甚至生厭在先,還是沈迷網絡在先?是家長先利用電子產品收買子女的安靜或歡心,把管教拱手予電子奶樽在先,還是子女自找成癮在先?

喜歡在自己的家長講座中作非專業調查,發現子女沈迷上網已成了頭號親子問題。這些煩惱在子女上了中學更甚,當子女年紀尚小,可還以權威壓制。當子女漸漸成長,生活及學習糢式相對自由,自我思想正逐漸形成,單靠權威管得了人、管不了心。

其實這位家長的兒子在電腦科名列前茅,只是對其他科目失去興趣。如能好好引導他利用上網時間,發展自己在電腦方面的潛能,找回自信,或許將來會成為另一位星之子陳易希,會考12分也可走出年賺百萬路。

有幸參與Facebook於2月24日在華盛頓舉行的Global Online Network Safety Summit(全球網絡安全首腦會議),得到不少前瞻性的啟發。

科技未普及年代,家長普遍擔心子女「出街」被人教壞,把他們留在家中便是最安全。諷刺是現代家長反擔心子女待在家中,沈迷網路,成為癮青、毒男/女,請救他們的方法,反而是出盡法寶鼓勵他們走出家中,與社區結繫。

科技發展急速得令我們甘心被拖著走,家長在擔心子女之餘,是否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被網絡綑綁著,卻未及改變洪流,學習如何反客為主,利用科技建立關係及有質素的生活?

不少國家如新加坡已早著先機,發展及提倡Digital / Cyber Wellbeing(網絡健康)、Digital Parenting(數據親子法) ,及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緒智商)以外的Digital Intelligence(數據智商)。這些地方的子女剛出生,家長便透過醫院學習如何教導子女,及與子女一起正面使用網絡,幫助我們正面的生活發展,而非被操控。

正如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遠見,把Facebook視為一個Global Community (全球社區),發展以建立共融的「全球社區」及回應「社區」所需為目標,包括利用其現有的18億用戶網絡,建立Amber Alert尋找失蹤兒童、平安通報站(Saftey Check)/Crisis Hub(災後支援)、自殘和自殺防止中心(Suicide Prevention Tool)、防止欺淩中心(Bullying Prevention Hub),及家長專區(Parent Portal)(幫助家長正面教導子女使用Facebook)等。在今天的企業,不單一以賺錢為目標,還顧及用戶、社區的需要,帶領社區高瞻遠矚地發展,實已感恩!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科技愈發展急速,令我們的生活更便利、快捷,也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糢式及行為。科技產物是死物,它的出現是助人還是害人,全看使用者。是網絡令人沈迷,令人與人疏離,還是我們急速發展的生活糢式早已出現問題,只懂為生存而生存,迷失自我及人生目標,讓生活出現空隙,借替代品來麻醉自己?

科技早已成為新一代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家長要做的不是恐懼它、沒有理性分析、討論便禁止子女使用,而是一同學習並教導子女如何有意義地使用。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富裕家座的子女多用網絡學習,貧窮家庭的則多作娛樂。若家長不與時俱進,及早與子女好好建立有生命、互動的親子關係,當教養關係中出現空隙,電子產品、網上資訊、朋輩等便會為你代勞。

 

文:Rita Ching (專頁:昭悅教室
teach

工作於慈善圑體,同時創辦昭悅教室(首間正向及社交情緒教育社企),推行以科研為証的教法,服務觸及幼兒、小、中、大學學生、家長及老師,深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用不對的方法」,愈難教的學生愈想幫。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